S.O.L.I.D是面向对象设计和编程(OOD&OOP)中几个重要编码原则(Programming Priciple)的首字母缩写

Steve Smith在5月份的微软TechED 2009上有个SOLIDify Your ASP.NET MVC的讲座, derick.baileySOLID Development Principles – In Motivational Pictures很好的解释了SOLID原则。

单一责任原则: 当需要修改某个类的时候原因有且只有一个(THERE SHOULD NEVER BE MORE THAN ONE REASON FOR A CLASS TO CHANGE)。换句话说就是让一个类只做一种类型责任,当这个类需要承当其他类型的责任的时候,就需要分解这个类。  SingleResponsibilityPrinciple2_71060858

开放封闭原则 软件实体应该是可扩展,而不可修改的。也就是说,对扩展是开放的,而对修改是封闭的。这个原则是诸多面向对象编程原则中最抽象、最难理解的一个。

OpenClosedPrinciple2_2C596E17 

里氏替换原则 当一个子类的实例应该能够替换任何其超类的实例时,它们之间才具有is-A关系 LiskovSubtitutionPrinciple_52BB5162  **依赖倒置原则 **1. 高层模块不应该依赖于低层模块,二者都应该依赖于抽象

  1. 抽象不应该依赖于细节,细节应该依赖于抽象 DependencyInversionPrinciple_0278F9E2

接口分离原则 不能强迫用户去依赖那些他们不使用的接口。换句话说,使用多个专门的接口比使用单一的总接口总要好。

InterfaceSegregationPrinciple_60216468

这几条原则是非常基础而且重要的面向对象设计原则。正是由于这些原则的基础性,理解、融汇贯通这些原则需要不少的经验和知识的积累。上述的图片很好的注释了这几条原则。

文章转载自:http://www.cnblogs.com/shanyou/archive/2009/09/21/1570716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