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

reveal.js是一个能够帮助我们很轻易地使用HTML来创建漂亮的演示效果,也就是我们常见的PPT幻灯片。reveal.js不依赖其他任何javascript库,是一个独立的javascript插件库。它提供了多种幻灯片过渡效果,是一个非常棒的在线演示库。

HTML

我们先引入主要的CSS文件以及js文件。CSS文件要在head内就载入,而reveal.js可以在</body>前载入。

<link rel="stylesheet" href="css/reveal.css"> 
<link rel="stylesheet" href="css/theme/moon.css"> 
<script src="js/reveal.js"></script>

HTML标记的层次结构需要是 .reveal > .slides > section 这样的,<section> 代表一个幻灯片并且能够被无限地重复。如果我们将多个 <section> 放到另一个 <section>的内部,它们将会以垂直幻灯片的方式显示。<section>内部可以是文本、图片、多媒体等任意HTML内容。例如:

<div class="reveal"> 
    <div class="slides"> 
        <section>slide1</section> 
        <section>slide2</section> 
    </div> 
</div>

Javascript

在页面最后,我们需要运行下面的代码来初始化幻灯片。注意,所有的配置的值都是可选的,下面展示的都是默认值:

<script> 
Reveal.initialize({ 
    // 是否在右下角展示控制条 
    controls: true, 
    // 是否显示演示的进度条 
    progress: true, 
    // 是否显示当前幻灯片的页数 
    slideNumber: 'c/t' 
}); 
</script>

以上代码实现了可以允许右下角的控制条控制切换展示幻灯片、并显示演示幻灯片的进度条,以及显示幻灯片的页码。

选项设置

此外,reveal.js还提供了全屏模式,只需要在键盘上点击 »F« 按键即可进入全屏模式,点击 »ESC« 按键可退出全屏模式。

reveal.js还有一个片段概念,片段被用来在一个幻灯片中来突出显示单独的一个元素。每一个带有 fragment 样式的元素将会在切换到下一个幻灯片之前被走过。默认的片段样式是开始不可见,然后淡入,我们可以将同一张幻灯片里的多个段落分作多个片段,并给他们加上.fragment样式即可,就像DEMO演示中的:

<section> 
    <h2>幻灯片切换方式</h2> 
    <p class="fragment">右下角控制条控制切换</p> 
    <p class="fragment">可以使用键盘方向键操作</p> 
    <p class="fragment">可以设置使用鼠标滚轮切换</p> 
    <p class="fragment">移动端滑动切换</p> 
</section>

关于幻灯片切换效果,是通过transition配置值来设定的。我们也可以通过指定data-transition属性来重写全局配置。例如:

还有一个问题,如何设置幻灯片背景?幻灯片包含在幕的一个有限区域中,默认情况下,允许它们适应任何视口和缩放一致性。你可以通过给你的<section>元素添加一个data-background属性来在幻灯片之外添加整个页面的背景。支持四种类型的背景:color, image, video和iframe。

非码农请直接看这里

不是码农?这不是问题。在slides.com有一套完整版的可视化编辑器。

文章部分内容参考:http://www.helloweba.com/view-blog-378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