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

前段时间做了一个项目,涉及到一个要全屏模式去访问网页的需求,因为 Google Chrome 的效率不错,而且专门为 Chrome 做网页也省事许多,所以就在网上找如何让 Chrome 在允许的时候直接全屏模式。还以为会是 fullscreen 之类的参数,没想到参数名还挺偏的。

正巧最近和同事说到这个时,同事告诉我还有一个 APP 模式,也可以用来满足一些特殊需求,今晚都尝试了一下,两者之间有各自的用途,说说我的想法吧。

全屏模式:kiosk

这个单词很很特殊吧?没错,它其实是从「报刊亭」引申出的一直「自助服务亭」的意思,是否我们可以理解为,kiosk 模式就是去掉用户可操作的界面,仅仅给用户一个和服务有关的界面呢?直接猜想。

默认全屏打开一个网页呢,只需要在快捷方式中加上 –kiosk [url] 就可以了,如下图:

全屏模式:kiosk

关于全屏模式,有几点需要注意:

  1. 全屏模式下,广告插件(例如 adblock)是有作用的,所以目标页面的一些样式名称、url 地址,都一样要注意避免 ad 字样;
  2. 全屏模式下,按 F11 是不会退出全屏的,鼠标移动到屏幕上方也不会提示退出全屏;
  3. 全屏模式下,是没有关闭按钮的,除非用户懂得 ctrl+w 可以关闭,否则自己在网页上加入退出菜单;
  4. 全屏模式下,是有多标签的,当你在页面中使用了 target=”_blank” 打开一个新标签页之后,用户虽然看不出来,但是,关闭了一个,会显示出原来的页面,所以应该尽量避免新窗口打开;
  5. 如果当前运行着其它的 Chrome 窗口,那么全屏化打开是无效的,会直接在现有的 Chrome 以新标签的方式打开;
  6. 全屏模式下,按 ctrl+shift+b 快捷键是无法调出书签栏的;

以上是开发中可能会遇到的一些疑难杂症,当作一份总结。

应用模式:APP

APP 模式这个就比较正常了,APP 也是近年来一个很火的概念,动不动就「做个APP」,呵呵。

APP 模式的参数相对通俗易懂一些,在快捷方式后面追加 –app=[url] 即可,如下图:

应用模式:APP

关于 APP 模式,有几点需要注意的:

  1. 同上,在 APP 模式中,广告插件是有作用的,需要注意样式名和 url 地址中不要包含 ad 字样;
  2. APP 模式在启动之后,呈现一个竖屏的效果,宽度并不等于用户的屏幕宽度,但是是可调的,也有最大化按钮,并且在下次启动时,会延续上次的宽度;
  3. APP 模式中同样是没有地址栏、没有工具栏、没有书签栏的,快捷键也无法调出;
  4. APP 模式下,系统任务栏的图标会变成网页的 favicon 图标,而且窗口标题没有了 Google Chrome 的字样;
  5. APP 模式下,是没有多标签的,当网页中出现 target=”_blank” 需要在新窗口打开时,会调用或启动默认浏览器来打开目标网址,用户会从 APP 模式中脱离;

这几条也是在使用时发现的一些问题,或者说是需要注意的地方,希望以后在开发的时候多注意,别走弯路。

总结

一如既往的来几句结尾。

这两个特殊模式,都有一定的用途,比如做企业内部网站时,比如做个触摸屏应用时 ,等等,至于在什么情况下用什么模式,当然要看需求而定,只是在使用的时候需要注意以上的问题。

文章抄自:ABE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