函数的作用:

计算指定表达式的值。也就是说它要执行的Python代码只能是单个运算表达式(注意eval不支持任意形式的赋值操作),而不能是复杂的代码逻辑,这一点和lambda表达式比较相似。

函数定义:

eval(expression, globals=None, locals=None)

参数说明:

expression:必选参数,可以是字符串,也可以是一个任意的code对象实例(可以通过compile函数创建)。如果它是一个字符串,它会被当作一个(使用globals和locals参数作为全局和本地命名空间的)Python表达式进行分析和解释。

globals:可选参数,表示全局命名空间(存放全局变量),如果被提供,则必须是一个字典对象。

locals:可选参数,表示当前局部命名空间(存放局部变量),如果被提供,可以是任何映射对象。如果该参数被忽略,那么它将会取与globals相同的值。

如果globals与locals都被忽略,那么它们将取eval()函数被调用环境下的全局命名空间和局部命名空间。

返回值:

如果expression是一个code对象,且创建该code对象时,compile函数的mode参数是’exec’,那么eval()函数的返回值是None;

否则,如果expression是一个输出语句,如print(),则eval()返回结果为None;

否则,expression表达式的结果就是eval()函数的返回值;

什么是Exec语句

函数的作用:

动态执行Python代码。也就是说exec可以执行复杂的Python代码,而不像eval函数那么样只能计算一个表达式的值。

函数定义:

exec(object[, globals[, locals]])

参数说明:

object:必选参数,表示需要被指定的Python代码。它必须是字符串或code对象。如果object是一个字符串,该字符串会先被解析为一组Python语句,然后在执行(除非发生语法错误)。如果object是一个code对象,那么它只是被简单的执行。

globals:可选参数,同eval函数

locals:可选参数,同eval函数

返回值:

exec函数的返回值永远为None.

需要说明的是在Python 2中exec不是函数,而是一个内置语句(statement),但是Python 2中有一个execfile()函数。可以理解为Python 3把exec这个statement和execfile()函数的功能够整合到一个新的exec()函数中去了:

Exec与Eval语句的主要区别

eval()函数只能计算单个表达式的值,而exec()函数可以动态运行代码段。

eval()函数可以有返回值,而exec()函数返回值永远为None。

Exec与Eval语句的实例讲解

>>> exec("def fnc1(x,y):\n    print(x+y)\nb=fnc1(2,3)\n")
>>> print(eval("3+4"))

文章抄自:https://cnhv.co/1j5c0

(完)